close

昨夜十一點多

突然有個人跟我說

他明天要來布袋

然後,他是認真的

 

於是乎

為了超級行動派的巧雄哥我們取消了下午的密境探險

(唉呀看巧雄哥你多偉大阿)

每次,當有人要來布袋玩的時候我都會有點空白

那種空白不是不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的那種空白

是會有一種莫名的徬徨好像很怕大家玩的不盡興

在轉山一書裡有一句話是這樣的

:「在你要出發的時候,才會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

 

第一站

布袋小巷子

P1500388.JPG  

布袋的巷子裡面最有趣的就是由各種不同的建材造成的房子

咾咕石.土埆厝.竹編夾泥牆還有木頭造的房子等

P1500418.JPG

每一樣建材都會有他所使用的背景以及原因

像是冬暖夏涼啦

又或者是有些建材是可以彰顯財力以及地位的喔

 

*竹編夾泥牆(下圖)的材料是天然的竹子、黏土、稻稈稻殼、和石灰

所以這牆面會有很多細微的毛細孔能調節溫度,因此特別的冬暖夏涼。

P1500403.JPG

 

為什麼在這棟沒有人住得就房子外面會有一台「正」發動著的冷氣機咧?

答案是......那其實是隔壁的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1500396.JPG

  

有人知道上面的玻璃碎片是幹嘛用的嗎?

上頭的玻璃碎片他真正的用途其實是用來防小偷的

(因為以前的房子都不高所以想要翻牆進到裡面去是輕而易舉)

想想看萬一你是一個小偷然後你要翻牆進去一戶民宅偷東西的話.......

是不是在翻牆的過程中就會被這些碎片劃傷了呢

 P1500415.JPG

 有了機車可以去的地方突然多了起來

 大家猜猜,走過去之後是哪裡呢?

P1500435.JPG 

將將將將將!

是學長最愛的地點之一-黃啟榮紀念碑

黃啟榮是布袋地方中一個傳奇性的人物

他在日治時期大正八年(也就是1919年)的時候是鹽田的場務員

(日治時期政府派下管理鹽田的人叫場務員)

那年的布袋的某個夜晚

因為颱風來襲所以下了大風雨

而那個晚上堤防被衝壞

鹽田裡開始有大水竄了進來

而黃啟榮就跟他的妻子這樣死守在小小的倉庫裡面

因公殉職

(不過有一說是其實他沒有這麼偉大

  只是日本為了要讓大家有因公殉職這種皇民化思想而加以誇大)

不管如何,在布袋老一輩的心中

黃啟榮依舊是位偉大的人物

P1500439.JPG  

 

離開了黃啟榮紀念碑之後

前往最後一站

也是必經的一站

這時候的天空,茫茫的,好像隨時都會下雨

我有點擔心

 

這樣的擔心,幸好是多餘的

到了洲南鹽場的時候天氣好的不得了

沒有雨太陽又不大

(我說是我平常做人太好的緣故結果巧雄哥竟然回我說應該是他做人太好吧哈哈)

P1500452.JPG 

 

P1500460.JPG  

P1500461.JPG 

P1500470.JPG  

聽的人好認真

講的人也好認真阿

P1500472.JPG  

 

今天帶完巧雄哥遊布袋之後有一些不同於帶朋友來的感覺

心態上更加謹慎了

(很怕被挑錯誤哈哈)

而且也思考了一些以前沒有想過的問題

像是在我們要帶其他朋友來的時候

到底我們的重點是什麼?

怎麼去吸引他們呢?

雖然說這趟巧雄哥來的很突然

(根本是太過突然了)

不過真的很謝謝他撥空來布袋玩~~~

讓我們注意到了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物

 

 

 

 後記

巧雄哥今天突然跟我說

他覺得我滿大膽的

我頓時出現一堆大問號

他說........

:「因為在這種時節你都敢拿著照相機拍照阿」

哇咧....其實我只是沒有想這麼多啦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t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