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海的村莊

十個裡面我想有八九個是以漁業以及養蚵業維生

布袋,無疑是其中的一個

 

生在布袋,海產是吃了不少

生蠔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也不陌生

但是人家說「吃米不知道米價」

我們這群生在布袋的青年們

蚵的價格與任何問題還真的是當被問到的時候會一翻兩瞪眼的聳肩

所以,當我從認識自己的家鄉產業開始

從體驗自己的家鄉產業開始時........

 

 

第一個阿嬤,面不改色的給了我們釘子碰

當我們心裡困惑著原因

胡思亂想著可能是因為阿嬤辛苦的從早上三點就起來做的關係時

第二個阿嬤給了我們答案

原來,對他們來說,剖出來的蚵仔美不美觀有沒有壞掉

就像是品牌一樣

品質好的才用有人想用

美觀的老闆才會想繼續雇用

再者,時間的問題

他們不一定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教你

也許老闆什麼時候就會來收了也不一定

最重要的是

工具

常常他們只有自己的一套工具(手套跟蚵刀)

沒有多餘的可以讓我們這些外行人使用

而一旦原本他們自己的那套讓我們用了

那他們就沒辦法同時教我們同時工作了

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麻煩

在我們找尋一戶人家能夠讓我們參與體驗時

卻好像忘了最基本的以他們的立場來想事情

對他們來說

有年輕人來學習他們的技術

體驗剖蚵的生活

是一種體驗傳承還是只是一種打擾?

 當我被拒絕時,我好像想的更多了.....

 

 

姑且不談這些深奧的問題

在第二戶人家阿嬤的好心下

縱使沒辦法讓我們剖完全部

我們也剖了10來顆

(其實我認為在他們的眼中我們只是玩而非剖)

才發現原來剖蚵需要的不是蠻力而是巧勁

用對方法的話一下子就弄好一堆了

薑是老的辣,當我們剖完10顆時

親切的阿嬤已經......弄完一桌子的蚵仔了!!!!!!!!!

 

DSC04692.JPG      

DSC04696.JPG  

 

養蚵的方法好幾種

那剖蚵呢?

其實,我一開始沒想那麼多的

但是當我在接觸到第三群剖蚵的阿嬤和伯伯時

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DSC04713.JPG  

像是,蚵仔連著蚵殼的那塊肉

在第二戶人家的時候他們教我們用切的方法

可是在這裡

親切的阿伯就語氣「有點」激動的告訴我們

:「這怎麼可以用切的這要用撥的啦」

當下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但是,最後還是照阿伯的方法試了一下

因為自己想一想好像這樣比較不會傷到肉身耶....

可是有捨必有得

不傷到肉身的代價就是

好難弄阿!!!!!!!!

而我印象深刻的是

當我們提出想要體驗時

阿伯竟然有點感概的說到

年輕人好好讀書比較重要

這種剖蚵的東西會了也賺不了幾個錢啦

心裡好像突然有什麼震撼了

好像才真正的了解到這樣的產業真的在沒落了.....

也許有一天,我們不需要這些人了

也許有一天,機器也能來做這些事

也許有一天...........

當我剖完這些蚵仔,聞到了鮮味還有一點點的不來自於蚵仔的鹹

DSC04731.JPG   

----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t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